【冰赤】Alfonsina

比如老电影爱用的台词:“我爱你只与你相关,其他一切都无所谓”——这叫两人面面相觑,都垂下视线思考片刻,最后由冰室微笑着敷衍:“可是‘你’和‘其他’这两者范围很难界定。”

改变方向,以促狭的口气:“那么是否曾感到自己这些地方很是幸运,恰好占了便宜?”居然是赤司先于冰室被逗笑了。冰室只好有些无可奈何偏头望他一眼。这一次也是他先开口。

“我恐怕,”冰室回答:“因为当时刚刚从美国回来不久,与这里的风土人情不太相容。第一次见面没说上几句话我就大胆妄为直接叫了他的名字。相较旁人,肯定迅速留下了一个深刻的印象。”

“眼睛。”赤司回答:“他好像很中意,经常盯着看。有时走着走着会突然停步就为了告诉我在此刻的日光下双眼瞳色不同,左右分别是怎样的红色。从前我都不知道世上原来有那么多红。”

“难讲……或许是身高?”冰室抬手一蹭鼻尖:“如果比他矮说不定一不小心就被他的气场碾压到结结巴巴了。一开始我也多少蓄意利用过身高优势。你看,如果聊着天不小心冷了场,只要装作看风景转过头去表情就不容易被看到了吧?”

“年龄。”不假思索,赤司侃侃而谈,“但这是喜忧参半。他——也算众所周知——对比自己年龄小的后辈抵抗力要差一些,还比起被照顾更喜欢照顾人。据说有时我相当缺乏一般常识。如果是我年长,就不敢那样肆意妄为了。”

“噢!”冰室以归国子女的做派叫了一声,“可即使你比我大,我也会觉得很可爱的。”

“哪怕我现年三十五岁伴随轻度秃顶……或许身高还接近一米九?”

他们又对视一眼。冰室真正的欲言又止只是一瞬,此后显然都在思考如何将心中立刻得出的结论说得更漂亮一些。赤司也饶有兴趣等着。终于冰室干咳一声,诚恳认栽:“幸好事已至此已经不可能退换货了。”

常胜的帝王微微一笑:“是的。”他态度沉稳地赞同。

感谢神明吗?冰室问。跟神明似乎没有直接关系。赤司回答。也对,冰室点了点头,关系不大。

 “你聪慧、机敏、诚实、宽和且讲求公正。”他继续说下去,“这要感谢你的父亲和母亲。感谢他们在彼此正当最好年龄时相识,所以你是因为爱情而出生的幸运美丽的孩子。你对人对己坚忍严格,像你的父亲;情绪激动时耳廓都会红起来,和录像里你的母亲一模一样。

“你能够自然而然接触性格各异的人,这要感谢和你一起长大的雪丸。尝得出料亭的豆腐制作时用了哪里的名水,是博学的执事先生教的。大学那几年第一次独自生活也泰然自若,甚至能去抢超市晚市折上折的牛肉,要感谢几位帮佣阿姨们的热心教导。大概她们放心不下也偷偷去看过几回……

“感谢你的朋友们让你知晓有知己者的喜悦及弱小者的痛苦。你从不试图隐瞒对自己不利的事。下了决定就会脚踏实地贯彻到底,直到尽善尽美或精疲力竭从不轻易原谅或同情自己,是因为钢琴、小提琴、将棋和篮球。从我的立场当然要格外感谢篮球。……嗯,现在可以说了,感谢篮球。感谢大我,感谢修和敦——尤其感谢大我那年组织了大家在东京煮火锅过年,一切都从那天开始。”

“当然也感谢敦在那之后一直悄悄地帮我忙。”在某个紫色头发的巨人露出不爽表情之前,冰室辰也满面笑容补上了这一句。

这一句话也旨在逗笑,但只有几个人真的友善地去瞧那个被点名的紫色身影。更多人早放下了手上的杯箸从各自的角度侧过头专心聆听在会场回荡的黑发青年的嗓音,在他暂时停下后仍注视着他。他们都知道这种程度的聚焦对冰室而言再寻常不过,因此他并非因为身在聚光灯下紧张而噤声——恰恰相反。冰室又顿了一顿,才若无其事总结:“神明大概比较忙,”他冲台下眨了眨眼:“在这过程中偷了一点懒。”

在席更多人笑了。有些急躁的正要顺势举起酒杯准备祝酒,却见赤司探出手拉近了他面前的话筒。这个庆祝会场并不特别大,在座也都是亲朋好友,所以此前无论谁都只当这话筒是摆设。赤司将它拽得近到左手上的戒指被灯光照得闪了一闪。

“不,我需要纠正错误。”

所有人都在等待闪光灯、掌声、最闹哄哄的祝酒词而不是赤司征十郎说出这句生平几乎从未说过的话。在旁人反应过来前冰室辰也笑了。赤司深红的眼睛温柔地注视着他,亏他这时还能慷慨地分出一半嗓音经由黑色的话筒扩诸世界。

“我错啦。”他对他说,“真为自己的傲慢感到羞愧……你怎么不再早些提醒我?此时此刻,我发自内心感激神明。”

 

FIN。


Vela sobre mi vida, mi grave amor inmenso:

yo traía en suspenso, la locura enemiga, el capricho elegante y el deseo que hostiga.

Yo puse entre tus manos toda mi fantasía.

我深重辽远的爱,看顾我的生命:

敌意的疯狂,优雅的任性,纠扰的欲望,我让它们都暂停。

我在你手中放进我全部的幻想。


评论 ( 4 )
热度 ( 29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天川原 | Powered by LOFTER